学会这几招 拍出让人一眼心动的深圳美食摄影

11 12月 学会这几招 拍出让人一眼心动的深圳美食摄影

我们的好朋友wAyso——《好好吃》栏目视频制作人、专注食物摄影两年多,前些日子,他在知乎上发表了一篇关于食物摄影的炫耀&干货贴,快赞飞起来了(5000+次)。
高手在身边,今天,我们请这位懂吃懂做懂拍的好朋友为大家分享他的“食物完全摄影指南”(比知乎版多更多大料喔:)。年底饭局多🍴技能先掌握📷希望每个人都能把对食物的爱化作有X格的、生动诱人的照片——展现在朋友圈里。
《好好吃》最新一期:好好吃Vol.5|咖啡师小A的云南小锅米线(点击跳转)

wAyso
《好好吃》栏目视频制作人、食物摄影师
“对于我而言,拍摄食物最大的乐趣不在于最后成品的呈现,而是能够记录整个料理过程。滚热的油锅倒入食材一刹那的油花四溅;炖菜刚出炉打开锅盖蒸汽腾腾的瞬间,才是料理最美的一刻。而捕捉那转瞬即逝的锅气,也成了让我乐此不疲的动力。如何拍摄美食的资料与教程总是难求,所以花了点时间整理下这两年的拍摄心得,希望能给热爱记录美食的诸君一些帮助。”-Wayso
以此文向奋战在食物摄影第一线的人们致敬!

👆图片来源:pinterest
想拍优质的美食照片需要考虑的几个因素:摆盘、光源、构图、桌面布景、拍摄、道具选择、后期。这所有的因素只为一点服务:就是如何赋予食物个性,让它变得生动诱人(专业摄影考虑的因素会更多些,比如与品牌视觉做统一之类)。摆盘是门大学问啊…不过一般由大厨负责,我个人也还没钻研,所以跳过跳过,从光源说起。


光 源
尽量用自然光。虽然我有时也用到摄影灯棚拍,但拍摄这么久感觉自然光与美食真是天造地设的一对,逆光下泛着光泽的食材看着就动心好么!加上柔光板后,光线之细腻与阴影之自然也不是人造光源能轻易模拟的。食物摄影中柔光板是个神器,可以让质感直接提升几个level。家里没有添置的话,可以用薄一些的窗纱做替代。拍摄时我会让柔光板尽可能靠近拍摄对象以获取更柔和的阴影,经常与桌面成45度夹角这样。

👆 案例:自然光,逆光,柔光板拍摄效果《LOHAS》9月刊月饼专题
👆实际布光方式,右侧高亮为柔光板,旁边是朝北的高窗,光源不算优质 (掌勺:河马)

👆 案例:自然光,逆光,朝南大窗,柔光板与桌面45度角
柔光板如果有条件的话,推荐用这种搭配魔术腿摄影灯架的大尺寸柔光板,所有角度都可固定,也无需找助理帮忙举板了!自己家用可以买小型可折叠柔光板,效果相同。


构 图
这里解说下个人偏好的几种构图方式。案例多选择了俯拍视角,因为这个视角手机与专业相机在经过后期处理以后的差距最小,也相对考验拍摄者凹造型能力。这也是为什么insta大神多用俯拍图片。
a. 三角构图:画面上选择有主次之分的三个物体,摆放成三角关系。三角形是个十分稳定却又不会无聊的结构。

b. 对角线构图:继续以俯拍图做说明。就是画面取一个对角线,让拍摄物体顺从对角线来分布。

c. 中心构图:把被摄对象放在画面中心的构图方式。这种构图可以很有效的聚焦视线,突出主体。一般采取这种构图时,我会让背景与主体的颜色做较大的反差强化焦点。

以上三种是我构图常用伎俩,低角度拍摄时亦可参考这些构图方式。除此之外还可以补充一个技巧:善用相机液晶屏上的九宫格辅助线。在日常拍摄时我经常用到,不论拍人物还是料理,可以很方便的确定主体与画面的位置关系,我一般会将视觉重心放在画面1/3处。


锦上添花的实用小技巧
a. 撒碎屑:可以撒碎屑,也可以撒各种香料和食材,完美解决画面太空过于无聊等杂症,怎么撒的好看就得看各自功底了。用木板做背景时有个技巧,就是撒面粉。抓一把面粉往木板上撒,然后用手擦掉,让面粉若有若无的残留其上。

b. 用纯色或者特别机理的背景:桌面的质感会直接影响拍摄效果。君不见食物摄影师们为了张老木板付出了多少努力么?经验之谈比较适合做背景的有:纯黑白pvc摄影背景、老木板、水泥板、大理石板。其中最方便获取的是纯色pvc,淘宝有售,用纯色麻布代替也可以。老木板能不能买得到纯看运气,推荐东北和面用的案板。尺寸合适又不重,还自带岁月肌理。水泥板与大理石可以直接去建材城自提,网上售卖的一般不单块出。

也可以尝试更形式感的布景,下图为去年圣诞节的setting。

以上是我常用的几种加分技巧,一般会同时使用。结合构图,才算是setting结束可以开始正式开拍。


拍 摄
a. 角度:除了俯拍以外,实际拍摄没有太多角度限制。由于商业需求,一般同一道料理我会将这些角度都拍一遍。

👆 参考:同一料理,从俯拍至45度不同角度的表现区别。

b. 光圈的使用:取决于拍摄角度与画面需求。个人习惯除了俯拍,光圈都在f2-4之间。

捕捉料理的瞬间才是食物摄影乐趣所在:)


镜头与相机
由于我不是器材控,之前一直用着Canon 6D+蔡司50mm f2.0 makro。蔡司50 makro是手动微距,阻尼舒适,成像质感极高,拍摄静物的不二选择。最近机身换成了Sony A7R2,才发现机身究竟有多重要……高感光,8000*5300的超大尺幅带来的细腻感,峰值对焦优化,各种体贴的细节,才发现好的机身……非常重要!

👆 蔡司50mm f2.0 makro


餐 具
a. 质感:避免使用廉价感的餐具。一套廉价餐具可以从视觉上直接毁了精心准备的料理,合适的餐具应该能有效提升料理的视觉品质,换言之,提升了享受料理的幸福感。这点在摄影中同样适用。个人经验是尽量避免使用反光明显的白瓷餐具,哑光质感的餐具比较上镜(不会有多余光斑与反射)。 粗陶或者用旧的搪瓷盘都很适合拍摄使用。我个人经常选择铁器或者旧货市场淘来的锡器作为道具。木制品也可以,但我会避免用木盘或者木刀叉(除非是清新风格的客户),只会在背景道具中使用旧菜板。居家自拍的话推荐宜家系列。不是说宜家餐具多好,而是他家的餐具非常符合拍摄需求。造型简单,颜色品类丰富,并且多为哑光质感。
b. 造型:我会选择简洁没有太多装饰元素的餐具。因为料理是主角,餐具太过抢眼会喧宾夺主。中餐可以选择许多做工考究的日本餐具(非淘宝外销品),就是价格都不菲。具体可以参见insta大神们平时常用的餐盘。

年中在德国旧货市场收的一堆金属制餐具,说实话国内vintage店的价格真是黑。旧货市场3-5欧的东西一回国就翻个十倍价卖,不可思议。图中双立人、WMF几十年前的旧款刀叉才3欧一把,纯铜黄油刀也才5欧。锡盘按尺寸在5-15欧间。明年我再收一批转行卖旧货算了。


后 期
后期对一张照片的成败影响巨大。坊间传闻的能拍出不用p就能看的照片的摄影师才是大牛,恩……同意这句的这辈子都不是摄影师。相机里有个raw格式,同样一张照片raw会比jpg体积大出十倍,它的存在意义就是让摄影师能更肆无忌惮的P图。
由于后期水太深,相关文章也一把一把的,所以不多说。 首推lightroom,因为它能用VSCO滤镜(没错,就是出VSCOcam app的那个VSCO)全世界最屌的仿胶片滤镜。由于系列型号太多,诸君可以按各自趣味选择。

举例说明具体处理原片的思路:由于原图画面偏暗,所以先提高曝光度。之后为了营造柔和质感,我降低了对比度和鲜艳度。这时发现由于曝光加多以后暗部太亮,所以增加黑色阶做暗部补偿。其中需要注意一个地方:高光我调至最低,原因是:1.让画面不会有过爆的地方;2.对增加食物质感很有帮助。如此这般基本的图片处理就搞定了。当然如果你会使用通道的话,还有很多模拟胶片的玩法(好在我们有VSCO,不需要狂研究通道设置了)。

使用VSCO滤镜修改通道后与未修改通道的图片做对比,质感明显不同。不过VSCO也不是点下鼠标傻瓜式的就P好了,原理与之前P图相同,但具体操作太麻烦不展开了。
以上,但愿对诸君有帮助。附上一些平时的工作花絮,看看食物摄影师的日常究竟如何。

撰文/摄影_wAyso

🔥
POPULAR INSPIRATIONS

Pantone 2016年度色彩公布 两款“舒压色”上榜

100多年前的日本设计杂志竟然可以美成这样……

让你大开眼界的动画《奇妙的马之国度》 以及它背后的创造者

📢
ABOUT VOICER
灵感点亮生活 生活温暖人心
Voicer是一本分享生活和设计美学的在线杂志

欢迎关注Voicer微信公众号、微博(@VOICERme)
找寻更多灵感?点击阅读全文直达官网
www.voicer.me

👬 喜 欢 你 转 发 到 朋 友 圈 👬
未 经 允 许 请 勿 转 载 到 其 他 公 众 号
请 给 该 公 众 号 留 言 获 取 内 容 授 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