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Instagram达人的《深圳美食摄影终极攻略》

11 4月 收藏!Instagram达人的《深圳美食摄影终极攻略》

面对美食,大家都养成了「相机先吃」的习惯,甚至“忘记拍照不就等于白吃了”。很多人可能以为要拍出令人眼睛一亮的照片,非得需要专业的单反相机不可,其实我们利用每个人的手机就可以拍出超美的照片。

但明明用的都是手机,为什么拍出来的成品会天差地别?有些人把食物拍得昏暗杂乱引不起食欲,有些人却可以拍出令人好生羡慕的 “Food Porn”(目前最流行的美食照片形容词,意指令人垂涎欲滴的食物照片好像在色诱你一般)。

其实要拍出令人羡慕的照片一点都不难,只要掌握以下的几步,你也可以拍出漂亮的照片!

★ 本文配图来自作者@eatwitheva的手机iPhone 6s

一自然光是王道!闪光灯OUT!

充足的自然光可以让照片看起来明亮自然又温暖,更能呈现食物最原始的色彩。是拍出好照片的最佳利器。如果可以移动你的食物位置,例如是想记录你自己的手做的甜点,绝对不要在灯光昏暗的厨房里照,尽量移到光线明亮的窗户旁边,甚至是户外也可以。家里若有黄灯,拍摄时也建议关掉,尽量以白光、自然光为主。

如果是白天时间去餐厅用餐,很多专业的美食部落客也会特别指定窗边的位置,利用自然的采光拍出比较好的照片。 闪光灯或任何人工光源很容易制造出不必要的阴影,而且只要有足够的自然光,根本不需要任何专业相机,手机也能拍出色泽饱满又清晰的照片。

虽然自然光是拍到好照片的关键之一,但它也不是万能的。我们还是要注意光线的方向。如果光线是直接对着食物照射,那么画面会太过明亮,而旁边有可能会过于黑,而且层次感会减弱,所以不妨把食物移一下位置,尝试一下其他光线的方向出来的效果,像是逆光或者是侧光,这两种所打造出光也能营造出不同的效果。

上边这张照片就是利用侧光时水杯的倒影与桌上的食物交错,让家常的食物在光影的陪衬下变得有趣许多!

如果室内光线比较不够充足,可以把手机光圈调大(操作方式在接下来的重点有图示)或是利用免费修图软件后期,但是就是别用闪光灯,别用闪光灯,别用闪光灯!(很重要所以说三次!)除非你喜欢惨白的效果…. 在室内就算灯光不够,在没有用闪光灯的情况下,只要将亮度提高,照片也可以有明亮跟自然的效果。最后一点,如果家里是用黄灯的话,建议拍照的时候把灯关掉,这样白平衡才会比较接近原色。

二食物是照片的主角

焦点要对在主角上。如果你的主角是面包,那就要确定焦点是对在面包上,这样照片才会清楚。如果光线不平均或是不够,也可以把主食放在光线充足的位置,因为我们的视线会第一个注意到整张照片较亮的部分这样也可以增加立体感跟层次哦~ 

或者是将主角摆在在前方亮处,而当焦点是对在前面,其他在后方的背景、道具就会显得有点模糊,那么会让画面更有立体感。



怎么知道主角是否对焦?以iPhone为例,在照相模式,手指轻触荧幕就会有小框框的出现。而框框在的位子就是焦点的所在,所以只要点你想要对焦的地方,就可以。如果希望在焦点的地方调整亮度,可以按住图中太阳的图案上下移动调整对焦范围内的亮度,如右图的面条上的框框。

三食器和摆盘,道具也很重要

有质感的食器会让人增加食欲,在照片里也一样。虽然说食器是配角,可是主角也要有好的绿叶来衬托出它的美,不是吗?

由于食物是主角,所以餐具越简单越好(花花绿绿的盘子单看很可爱,可是会抢了主角,食物,的风头)。一开始,百搭的全白或全黑的基础款盘子是最安全的选择。另外,任何道具像是酱料、餐具、书本、杯子、或人,都可以帮忙衬托出餐桌上整体不同的意境。

像是早餐的食物,我常会拿计算机、咖啡杯当成道具的一部份,跟大家一边看浏览网络新闻一边吃早餐的生活习惯做连结。

在餐厅用餐拍照时,餐厅的花瓶、MENU、刀叉,甚至是跟我用餐的朋友可能都会是成为食物的配件,利用不同的元素堆栈出整体的情境。道具也可以帮忙呈现第二点中提到的「层次」,例如可以把主食放在前方一点,而杯子、餐具或书本可以放在主食的后方一点,创造出至少两个层次。

四找出最「对」的角度

食物不可能360度都是完美的,所以找到对的角度很重要!在拍照前,可以先全方面的观察一下盘(碗)里的食物,并找出你觉得最能完整呈现这道菜的重点。一般来说,选择食物馅料最丰富的、颜色最好看的、或是最有层次感的一面,能自动把你的食物照变的更好吃。可以将馅料最丰富或层次最鲜明的那面转向相机,或者是在摆盘的时候就可以考虑到颜色的穿插。

例如,将豆芽菜放在虾跟豆皮之间,不然虾子跟豆皮沾满了咖喱酱料,都是咖啡色,这样可以让每样食材更加鲜明。

按下快门很简单,可是要拍出赏心悦目的照片也是有很多小细节要注意。如果能掌握以上的要素,好好掌握光线,让画面干净 (less is more, right?),照片就会很有质感。
  
以手机做食物摄影的四大基本要素,自然光、主角、食器和摆盘跟角度。最重要的主角:食物掌握好了,可是也要有称职的绿叶来衬托出主角的美。虽然说是配角,可是它们却是在整体图片中占最大面积的:背景跟角度。

(图片来源自网络,如涉及版权,请联系我们处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